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 病毒性腸胃炎

1人生病,全家中獎  傳染性極高!

每年11 月到 隔 年 3 月間,是諾羅病毒 、輪狀病毒及腺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主要流行季節,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為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。

感染途徑: 糞口途徑吃到受污染的水或食物,與病人密切接觸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也可能感染。

常見症狀: 水瀉和嘔吐是主要的症狀,也可能會有頭痛、發燒、腹部痙攣、胃痛、噁心、肌肉酸痛等症狀。通常感染後 1~3 天開始出現腸胃炎症狀,症狀可以持續 1~10 天,病程的長短取決於所感染的病毒種類及個人的免疫力。

照護方法:

1.盡速就醫。

2.最重要是適度補充水分與電解質,以防止脫水和電解質的流失。

3.少量多餐,清淡飲食,避免過油 或高糖分的食物刺激腸道蠕動, 加劇腹瀉。

4.請假在家休息。

預防及環境消毒: 

1.用肥皂或洗手乳勤洗手(上廁所後、處理病人嘔吐物、排泄物後、煮飯前、吃飯前務必要洗手)

2.用稀釋的漂白水消毒環境

3. 食物和飲用水煮過後再食用,生食和熟食的器具要分開,避免交叉污染。

4. 冷藏或冷凍過的食物,務必加熱(食物中心>70度)後再食用

 

最近你上吐下瀉了嗎?一分鐘了解諾羅病毒,這病毒界的法拉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