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學生輔具借用

生活方面

 

1.反映學生需求,協助校園無障礙環境的施設設置。

2. 藉由定期或特殊節日聚會、牌卡體驗活動及戶外教育活動,培育良好的人際溝通及社交技巧。

3.提供各類資訊:相關獎學金之訊息及校內外各項活動訊息。

4.輔導服務:同學在校各方面如有不適應之處,可就近尋求協助。資源教室提供個別輔導、團體輔導、轉介等服務。

5.雜誌、圖書、影片借閱服務:資源教室提供相關語言學習、求職、休閒等不同類別之雜誌十餘種,及勵志與特殊教育相關書籍、影片以供特教學生借閱、觀賞。

6.視個別需求聯絡地區相關醫療資源或聘請老師提供物理治療、職能治療、聽能訓練、口語矯治、語言治療等服務。       

 

課業方面

1. 學期初,鼓勵學生於學期初先主動找任課老師討論學習困擾。

2. 學期中,資源教室就學生課業學習狀況隨時與任課教師保持聯繫,並依學生實際需求,協助安排課堂伴讀同學或課後輔導。 

3. 提供各項輔助學習設備及資源:包括課輔討論區、閱讀自修區及電腦作業區、輔具器材等,提供需要特別學習狀況之特教需求學生使用。

建立輔導資源網

 

1. 定期召開期初、期中、期末會議,與同學共同討論在學期間生活及課業適應問題,另視情況與各系主任、導師、任課老師協調溝通輔導工作。

2.加強與特殊教育學生家長之聯繫,結合家長力量,共同推動各項協助輔導工作。建立特殊教育生校內、社區及校外資源機構間完善的輔導網路。

3. 召開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、ISP會議及個案討論會,整合校內相關資源以提供適時的協助。

4. 辦理班級座談、特教週、教師特教知能研習及相關宣導活動,增進教職員生的特教知能並提升對資源教教室學生的接納度。

轉銜輔導

 

1. 生涯輔導:辦理特殊教育學生生涯探索團體或就業輔導相關講座,鼓勵參與特殊教育者就業博覽會,掌握並提供相關就業訊息。

2. 多元合作:結合學生原生環境(家長、家庭及社區)、就業輔導機構及企業體等相關資源,建構多元合作模式,進行轉銜輔導服務。

學習輔具的申請

 

協助同學申請所需的學習輔具,例如聽障生FM調頻輔助系統, 肢障生電動輪椅、擺位輔具,視障生擴視機、閱讀機…等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