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 

【宣導】「校園寒冬將 近---解析釋字第784號解釋」座談會

校園寒冬
 
 
 
 
——————
今年10月25日,司法院大法官作出「釋字第784號解釋」,正式賦予中小學生提告學校的權利。有人盛讚,這號解釋打破了令人詬病的「學生特別權力關係」,讓學生權益受損時,不再救濟無門。但也有部分教師和學校十分焦慮,認為「校園的寒冬要來了」,學生將會濫訴,讓學校綁手綁腳,沒辦法「好好管教」學生。
怎麼回事?一個大法官解釋,竟會讓學校害怕無法管教學生?究竟是這解釋有問題,還是學校慣用的管教方式有問題?
而784解釋案又具備了什麼「利刃」,竟能破除特別權力關係?又,真的能破除嗎?我們能從中窺見教育的進步嗎?
不是每位學生都需要提出告訴,但對於近用救濟的方法、救濟的權益,不能不知。也不是每所學校的管教都會被告上法院,但對於被提起告訴的可能原因,不能不辯明!
敬邀學生、家長、教師、學校行政人員、現在與未來的律師們、還有關心的民眾,一起來這場座談。讓我們從釋字第784號解釋中,看見教育的春天。 【時間】2019年12月17日(二)19:00 - 21:00(18:45開始報到) 【地點】法律扶助基金會總會6樓會議室(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89號;捷運古亭站,5號出口) 【主持】周漢威|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 【與談人】涂予尹|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 黃惠貞|板橋高中歷史教師 馮喬蘭|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【教師研習時數】2小時 《主辦單位》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《合辦單位》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 《協辦單位》臺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若有活動或報名問題,請來電:02-23670151#127 或 email:hhliao@hef.org.tw,洽詢廖先生。
報名連結
瀏覽數: